作者 主题: 为什么第一个拔枪的牛仔总是第一个被击倒?  (阅读 1267 次)

离线 drq

  • 自由发言用户
  • 注册用户
  • **
  • 帖子: 332
引用
matrix 发表于 2010年2月05日 16时18分 星期五   Printer-friendly   Email story
来自小人-坏人-好人部门
通知 科学

你是否注意到好莱坞西部片中,第一个拔出枪的牛仔通常是第一个被击倒的?

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玻尔(Niels Bohr)便注意到了,他曾经安排了一个模拟决斗去测试其有效性。研究人员现在证实,如果一个人确认另一个人要采取行动,那么他的反应速度能快于那个率先行动的人。

玻尔当时对好莱坞的诠释很不服气:为什么后发制人的好牛仔,却总是能赢得胜利。

对于此种后发制人的现象,物理学家解释是大脑应对威胁的反应速度比有意采取行动时的速度要快得多。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实验心理学家Andrew Welchman的团队在实验室中模拟枪手对决,让成对的志愿者在计算机主机上按特定的次序按下三个按钮,以期击败对手。

研究人员观察到,与对手第一个按下按钮到完成整个过程所需时间相比,后一个人的手从按下第一个按钮到按下最后一个按钮所需时间缩短了7%。Welchman 推测,为帮助人类处理危机,大脑反应系统已发生了进化。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