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题: 茅于轼:中共害怕老百姓都喜欢美国  (阅读 7760 次)

离线 Anymous

  • 注册用户
  • *
  • 帖子: 169
茅于轼:中共害怕老百姓都喜欢美国
« 于: 十二月 30, 2018, 11:32:43 pm »
茅于轼:中共害怕老百姓都喜欢美国

岳文骁 2018-12-30 17:41

茅于轼就最近热门的美中关系问题发表看法,认为两国之间的根本分岐是政治制度不同,中国从高层到老百姓都喜欢美国,向往民主社会,但中共害怕它专政的政权因此不稳,这是最根本矛盾。

【希望之声2018年12月3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知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今年以来几次对外界发表对涉及中国政局的观点并披露心声。12月31日,美国之音刊发对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专访。茅于轼就最近热门的美中关系问题发表看法,认为两国之间的根本分岐是政治制度不同,中国从高层到老百姓都喜欢美国,向往民主社会,但中共害怕它专政的政权因此不稳,这是最根本矛盾。

今年是美国与中共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中国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对中美关系的走向并不看好,主要因为“美中之间的根本分歧在于政治制度不同”,中美矛盾不是小矛盾,是大矛盾,根本制度上的区别,彼此都有戒心,“所以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去”。

茅于轼表示:近代以来,美国帮助中国颇多,美国不但没有侵占中国的土地,而且还退还清政府的赔款,办了协和医院和清华留美基金;就是打败了日本,要没有美国扔两个原子弹,国民党打不过日本人,所以美国是中国的最大恩人。

但毛泽东时代中国百姓被引导反美,中共曾组织了几十次全国性的反美大游行。这个造成的影响是中国底层文化比较浅的人就认为美帝是中国的头号敌人。

茅于轼说,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共领导人和大批中产阶级以上家庭将子孙送到美国留学,羡慕美国。现在哪怕是最基层的人这样想的也不太多了。

另一方面,在中美交往中,中共很担心自身政权不稳,这是很大的障碍。因为对中国老百姓来讲,美国的民主制度是他们的目标,他们希望中国成为一个民主社会,而不是无产阶级专政。而且把这个希望看成美国就是我们的目标,这个情况是越来越明显了。

茅于轼说中共害怕的就是老百姓都喜欢美国的制度,这对它的政权稳固造成影响,“这个是最根本的矛盾,其它都是小事”。

美国之音12月14日也曾刊发茅于轼专访,就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话题,茅于轼从1976年毛泽东去世谈起,通过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和八九六四前后中国政治经济的走向。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有政治上的清明做保障。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共产主义的思潮已经过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党内了。知识分子中间很多这样的想法。”他已多年不交党费。

茅于轼还认为,中国的宪法里写的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是天大的笑话。“一个实行民主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时又实行专政的,实行专政的国家也不可能实行民主,但是现在宪法要求我们同时实行民主专政,全世界要笑掉大牙。这么不讲逻辑的宪法写在庄严的宪法里头。”茅于轼笑着说。

茅于轼说,这个世界在变,国内国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着民主、法治、宪政、人权,朝这个方向。所以,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这是个客观事实。“你顺潮流,你就觉得治理很轻松,你顶着潮流,费力不讨好。”“领导人和中产阶级都把孩子送到美国去嘛,这个就说明这个潮流的力量在起作用。”

茅于轼在今年6月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自己确实与外界互动少了,各种邀约渐渐停了,大学演讲不许去了,微博被删、微信公众号被封,而他想在中国大陆出版新书也难以如愿。

但茅于轼认为,随着人民和世界的广泛接触,普世价值对中国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强烈。中共“可能想要越来越严”,“但(社会)要求自由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强”。

芧于轼是江苏镇江人,1929年生于江苏南京,中国经济学家。他的祖父茅乃登是清朝江浙联军革命军司令部秘书部的副长,父亲茅以新是著名的铁路工程师,母亲是苏州大家闺秀,二伯父茅以升是著名的桥梁专家。

茅于轼多年来一直活跃于“第一线”,除了参与所创办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活动,也经常应邀出席座谈或受访,总是直言不讳针砭时政,是中国自由派知识阵营德高望重的人物。2012年3月,茅于轼获得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

责任编辑:元明清
未来自己把持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09.htm
预言在应验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24.htm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25.htm
人世是迷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30.htm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31.htm
更新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43.htm
别再犹豫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44.htm
救度在即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45.htm
解天机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47.htm
人来世的秘密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52.htm
看破不是迷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61.htm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62.htm
神路在身旁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65.htm
大法在度人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70.htm
法徒不愿把你丢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76.htm
不祥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96.htm
上穹苍
https://gb.falundafa.org/chigb/hy5/gb/web-20190617/hy5-098.htm